纪元

电影社集体自杀事件

【已完结】

第一章

 

天空漏了个口子,雨点大甩卖似的往地上砸,气势汹汹,视死如归。两个男人局促尴尬地各自徘徊在最西头的废弃老工厂门口,他们被淋湿不少,狼狈寒酸,像两个被踩扁但还剩半截的烟头。

略高的男人主动挑起话茬,走上前问:“你也是电影社的会员?”

对方嘴巴张张闭闭,舌头在口腔里打了半天出溜滑,还是一个字没吐出来,只是手插兜,猛点头。

“在咱们这屁大点的城市里能划拉出几个正经儿影迷,也不容易哇。我叫陈肖,加入这个电影社十四年了。你呢?”

“我……我叫……你叫我阿晋就行。”

“一看你就是常年猫在家里拉片子的资深影迷。电影看多了,觉得现实世界特没劲儿哇?”

“是有点不太习惯。我加入电影社也有十一年了。”

“去年创办人组织的线上比赛,你是第一名吧?”

“我其实受……受之有愧,很多问题都和我的高中经历有关,和电影无关。”

“那也够厉害的哇。我的题目里也夹杂许多高中琐事,估计是创办人想要搞清楚大家喜欢上电影的契机,从而试探我们是不是真的热爱电影吧。说起来我喜欢电影还是因为我高中同桌。”

阿晋惆怅万分,短叹长吁,说:“我高中大病了一场,每天都被我爸反锁在家里,唯一的乐子就是看他没收来的盗版光碟,从那时起便爱上电影了。”

“你爸是警察哇?”

没等阿晋回答,一个披着墨绿雨衣的矮胖男人便走了过来,说:“啥警察啊。你们在讨论警匪片啊?”

眼前的男人敦实短小,比陈肖和阿晋矮上好大一截,多出几十斤肥膘。陈肖不知怎的,见了他便开始心烦意乱,慌不择路,极不自然。阿晋也有点局促不安,不过相比陈肖,强上不少。面对胖男人的问话,陈肖和阿晋谁也没有搭腔,这可惹恼了胖男人,于是这家伙大发雷霆,怒火直冲陈肖和阿晋,吼道“俩个生瓜蛋子来凑哪门子热闹!你们懂得啥叫电影嘛!拿得稳摄像机嘛!琢磨得透啥叫艺术嘛!”

阿晋虽然虚弱寡言,但面对胖男人的挑衅叫嚣并不畏惧,只是神情漠然,不言不语,反倒是高大威武的陈肖畏畏缩缩的,脑门子渗出一层细密的虚汗,惹得他牙齿发抖,喷嚏连连,直打冷颤。

气氛并未来得及剑拔弩张,一个穿戴严实的中年男人就匆匆赶到,满腹歉意地说:“不好意思我来晚了。我是电影社的创办人杨永仁,很高兴你们能来参加电影社的第一次线下活动。没成想今天能下雨,早知道就不约在这里了。”

此时雨势渐小,胖男人便把不透气的雨衣脱下,他闷得满脸油光,大汗淋漓,埋怨道:“你这创始人看起来落魄了点哦。我还以为会是开豪车的成功人士呢,再不济也要像点样子租个酒店给我们嘛,整这么个鸟不拉屎的废旧工厂,啧啧,实在太寒酸了哦!”

陈肖撇了撇嘴,他对于胖男人的态度行径十分厌恶,甚至想过直接扑上去揍他一顿,不过也只是搁心里想想。他短暂神游,但立马认清自己的主要任务,于是热情甚至有点夸张地恭维起创办人:“您一定觉得这里非常符合现代工业美学的氛围吧!我看过您所有的电影作品,简直不敢相信您这样才华横溢的导演会是咱们电影社的创办人。我们真是太荣幸了!”

创办人表面镇定自若,实际欣喜若狂。夸赞他的才华简直等于给他的屁股镶金边,他刚要顺着谄媚奉承扭起腚来,胖男人便打断他,嗓门极大地说:“啥啊,你真的是导演哦!我咋不认识你啊。你拍的电影票房咋样,挣到钱了嘛?挣了多少啊?有了钱一定买了豪宅豪车,还有很多女人围着你转吧。”

创办人绕过胖男人的追问,直接提议:“咱们就别傻站在雨里寒暄了,不如各位就委屈一会,到里面将就一下吧。别看这地方外面荒凉,里面其实不赖。”

大家纷纷赞同,于是四人同行,进入工厂。这里内部空旷干净,顶层铺设红毯,大家心潮澎湃,惊叹连连。胖男人最先感叹:“呦!你还真布置一番了哦。虽然简陋了点,不过刚才那红地毯倒是挺有派头的嘛。”

“下面请大家轮流播放自己拍摄的影片,我这边只准备了笔记本电脑,大家最好凑近点。”大家入座后,创办人便开始告知大家具体流程。

陈肖和阿晋心潮澎湃,百感交集,相视一笑以表敬意,而后心又飞到自己拍的片子里去。只有胖男人气鼓鼓地晃来晃去,心里咒骂着创办人总是忽视自己,于是心气不顺地说:“屏幕这么小哦。这可是我的处女作啊!对了,放之前我想问一嘴,得第一名有没有现金奖励哦?”

“有的,之前我就说过了,优胜者既可以选择领奖金,也可以选择接管电影社。不过大家的作品必须切题,也就是要根据真实凶杀案改编才行。唉,看我把这个都忘了,这是我从家里带来的水果茶,你们不嫌弃可以尝尝。”说完,创办人从背包里掏出一个大号保温杯。

“好俗气哦!现在都流行喝咖啡,保温杯里的水果茶真掉价!”

“天气怪冷的,还是来一杯吧,我们边喝边看。”即使胖男人态度蛮横无礼,创办人还是面露微笑地把茶杯双手递给他。

阴雨绵绵,天色极暗,较为封闭的废厂像一个铁盒罐头把人们闷在里面。创办人调试电脑,而后静坐等待电影播放,其他人也屏气凝神,激动万分。

首先播放的是胖男人的短片。影片开场是一个非常摇晃的长镜头,摄影机像跟踪狂一样对妙龄少女穷追不舍,先是凝视她难掩哀愁的眼睛,而后打量她的丰乳肥臀,最后窥探她的虚伪诡计。少女在极度光亮的背景中走走停停,而后一个高大精壮的嚣张男人走过来与女孩交谈。称为交谈,是因为字幕刻意标注在上面,但画面呈现出来的则是男人对少女的轻浮搭讪和调戏骚扰。这部分拍得极其生动,如果忽略字幕的话,大家能精准捕捉到少女的迎合为假,抗拒才真。导演似乎也察觉到演员的抵触情绪,所以才心虚地加上字幕,用盗版字体写上:女孩只是在装矜持,这是她的诡计!实际上她已经深深地被男人吸引了!短片结尾是少女惨死,男人事业有成,不忘追念少女,但转头立马扎进性感美人堆里,享受着纸醉金迷,酒池肉林的生活。兴许是导演的制作费用实在有限,最后几幕皆由其他影片拼凑及电子技术合成,画面拙劣廉价。

没等创办人提问,胖男人就自吹自擂起来:“不知道你们这两个毛头小子看懂没有?你们可能领悟不来这种复杂饱满的情感,毕竟你们没有社会阅历嘛。这部片子我还是有野心的,特意把商业性和艺术性都兼顾了,只是预算太低了。他妈的,我家老头的低保钱就死死攥在手里,怕是想拿进棺材等着我亲自去刨出来!他这乡巴佬就是看不清形势识不出人才!可怜我天生就是个怀才不遇的命!”

“片子完成度还是挺不错的。虽然一些情节和人物过分虚化,结尾也唐突荒诞,片中对凶杀案件着墨过少,不过整体瑕不掩瑜。你叫罗东是吧?有几个问题需要你回答,以帮助我们更好地理解这部片子。”

“问吧问吧,我都可以告诉你。艺术家之间就是要多交流嘛。”

“这部片子的女高中生被你拍得非常生动,请问在你成长过程中也出现过这样一个女孩吗?”

“男人嘛,总会遇见几个不长眼睛的骚娘们。我这人吧,阅历比较丰富,大城市混过,小城镇也待过,女人更是见识了不少。我刚回老家那会儿,还真遇见一个不知好歹的小丫头,身材干瘪,长相平凡,家境也好不到哪里去,人还唯唯诺诺的,特小家子气。我能看上她,她不赶快去祖坟烧高香,居然装起矜持来,不断拒绝我,真是……那叫啥,哦对,惺惺作态!恬不知耻!我怕你们误会顺嘴提一句哦,我回老家可不是因为在大城市混不下去了,只是老家这边有点事,必须我来办。男人嘛,得有责任感,得能扛住事。大导演,你别太在意片子里的女人,那是我瞎找的演员,特不专业,你多观察那个男人,他才是真正的主角。”

“你对男人的刻画较少,在我看来他的形象有些单薄。不过我看他英姿挺拔,豪爽忠烈,不知道是不是参考了现实中的人物。”

“算你慧眼识珠,不愧是大导演!不过你到底导过什么片子哦?你真的名气很大吗?”

“先不聊我,多谈片子。你认为自己和短片主人公的相似度大概多少呢?”

“当然是百分之百。”

罗东沾沾自喜,无法自拔,可创办人却话锋一转,说:“给你提个建议,最好不要以电影的名义美化自身、虚妄圆梦,你的小心思很容易被观众看穿。导演必须对自己的观众负责!我必须诚实点说,现实中你看起来就像个混社会的小啰啰,和短片里的男人差距特大。”

“放屁!你懂不懂啥是英雄主义,懂不懂啥是恩义江湖!哎呀,古惑仔总看过吧!”

“古惑仔可得身手了得,我看你连别人汗毛都不敢拔的样子。”

“你哪只眼睛看出来的!我的拳头可硬着呢,三拳两脚就能把一个大活人给打趴下。”

“我看你也就只敢打女人嘛。”

“少瞧不起人!你以为女人就好对付?”

创办人激动起来,说:“看来你果真教训过女人。很有经验嘛。”

阿晋看势头不对,和陈肖互通眼色,决定解围。他反应迅速,适时打断争论中的创办人和罗东,走到电脑前开始播放自己的短片。

相比罗东的短片,阿晋的风格显著,情节跌宕,有趣许多。影片氛围鬼魅,阴森恐怖,大家都豪毛倒立,冷汗翻腾,无心争辩。

大雨滂沱的深夜被一场连环车祸搅合得不得安宁。短片前几分钟一直在记录周遭环境,没有任何人物出场,惹得罗东非常烦躁,数次叹气以示不满。不过阿晋功力深厚,节奏把控到位,稍有观众不耐烦,主人公立马登场。镜头转场巧妙,从警车外的雨滴画面切换到男孩啪嗒啪嗒掉落的泪珠子镜头,自然生动,轻盈别致。男孩穿着运动服,浑身湿透,抽搐又啜泣着,显得狼狈又凄惨。镜头缓慢后移,大家便看到一个被衣服蒙着的女孩被安置在警车后座上。女孩旁边的,是一个血肉模糊的男人。

男孩在警车里瑟瑟发抖,难以冷静,不一会警车的门被打开,一个中年男人对他说:“把眼睛闭上,别瞎看,他们已经死了。”男孩问:“咋死这么些人?”男人说:“雨天车祸,一辆撞一辆,后车怼前车,一死死一车。我再去确认看看,能不能找出几个有点人样的先送去医院。即使这些人已经死了,也不能放这里不管。儿子,你爸我马上要成为英雄了,到时候新闻一报,保准立马复职。”男孩问:“那我呢?我可是大活人,坐在这贼害怕。”男人晃晃悠悠的,极不稳当,说:“你把车门关上,爸先办正事。”男孩拉住他爸,问:“车上这俩人不是死了吗?为啥不扔下去反倒搬上来了?”男人说:“他俩在车祸之前还涉及其他案子。爸有直觉,这男的绝对有问题,之前好几桩案子都和他有关系,不能轻易放过他。对了,回家后记得喊你奶奶去拜拜关二爷,别让今晚出车祸的那些死鬼缠上你。”男孩说:“我们老师说了,封建迷信都是文化糟粕。奶奶常说的鬼啊魂啊都是假的对吧?”男人说:“行了,爸去干活了。妈的,得花一晚上运这么些死人,真晦气。烦死了,这谁又给我来电话了!”

男人接完电话,依旧混沌,说:“儿子,一会有人会来拉尸体,你先让他开着警车给你送到派出所。”

等人来的空档,男孩闭上眼戴耳机强装镇定,但中途听见响声,他惊恐万分,睁开眼睛却并未发现异样。音量调大,紧闭双眼,还是感觉后座有动静。他瞬间联想到诈尸!还魂!野鬼!睁眼一看,真是小鬼作祟雨夜开会。他惊吼一声,吓晕过去。

短片也到此结束。

“故弄玄虚!本以为是警匪片,结果是恐怖片。吓得我膀胱一抖。你小子果然半斤八两,拍得不咋地,题还跑偏了,你这也不是真实案件啊!”

“对我来说这就是真实的!当然,你作为观众可以把它理解为半真实半虚构的,毕竟纯粹的纪实主义只存在于社会现实里。摄影机一旦对准现实,不自觉的虚构就已经开始了。”

创办人打断罗东与阿晋的争辩,急切地问:“那我应该把哪部分理解为真?哪部分又解读成虚?”

罗东撇撇嘴,说:“当然鬼神出来那段是虚的了。”

创办人再次无视罗东,问阿晋:“那个女孩为什么被衣服蒙起来了?”

“因为我奶奶常说女鬼阴气重,爱缠活人托梦。”

罗东插嘴道:“啧啧,其实你爸是想保护你幼小脆弱的心灵。搭眼一看就知道那女的是个骚货,肯定和旁边那个老男人勾搭在一起喽。”

虽然创办人怒气填胸,情绪突然濒临失控,但还是努力克制后说:“闭上嘴!到你了再说话!”罗东已然失语,陈肖更是惊慌失措,只有阿晋从容不迫。创办人自觉失态,于是接下来的话尽量用冷静的口吻问:“阿晋,相比后座的男人,女孩身上的血迹实在太少了,对此你是照实还原还是主观加工的?”

“听我爸说她的伤主要在脸和头上,我印象里她身上的血也是不多的。”

“你再仔细回忆回忆,别是你记错了。”

“我打从那晚开始,夜夜做噩梦,梦的都是女孩诈尸还魂的恐怖场面,我肯定不会记错的。杨导演,你觉得我的短片拍得怎么样?很糟糕吗?在你看来我有天赋吗?”

“你……你的短片拍得不错。纪实性地呈现了暴雨下发生连环车祸的夜晚,作为导演没有过分美化或批判人物,客观真实,风格独特,这是一部很有价值的短片。至于天赋嘛,稍比我逊色。”

罗东见创办人恢复理智与客套,又开始管不住松得像棉裤腰一样的大嘴巴,对阿晋的短片妄加评论起来:“这短片哪好了!把人吓到半死,一个观众爱看的镜头都没有。电影是给人刺激令人娱乐的玩意儿,搞这些吓唬人的咋能挣到钞票哦。”

“下面请陈肖来播放短片吧。”创办人又一次忽略了罗东。罗东已经怒不可遏,但无奈对方是个壮硕男人,他只好暂时忍耐,通过无声咒骂来宣泄情绪。

罗东想,要不是他贫穷矮小无权无势,要不是他肥胖丑陋无名无氏,对方才不敢也不会如此轻视他!

陈肖的短片从始至终都没有人物出场。一只瘦小的白兔子,一只凶恶的巨型野狗以及一只温顺的狸花猫就是短片的全部主角。开场便是小白兔被巨型野狗追逐啃咬的血腥场面,等到野狗尽兴而归,狸花猫才姗姗来迟。接着便是多组小白兔与狸花猫朝夕相处互帮互助,友爱和平分外亲密的闪回片段。插叙结束,切回到开场片段,狸花猫伤心欲绝,断水断粮以送故友,野狗仍然到处撒泼,不久便尸横遍野,惨死在野狗手中的幼小动物不计其数。影片整体黑暗压抑,残忍暴力,幸亏有个圆满结局:一只人类之手最终伸向野狗,将之千刀万剐。

放映结束,创办人鼓掌叫好:“这是一部充满隐喻性的电影!”

罗东对此不屑一顾,批评道:“隐喻啥了,啧啧,我咋没看出来哦!乱糟糟的,一会兔子一会狗的,还隐喻呢,还深刻呢,拍不明白就是差劲,别扯啥深奥的内涵哦!”

陈肖脸色难看,不太高兴,但保持沉默,假装豁达。反倒是阿晋看不过去,说道:“是你看不懂吧!明明自己不学无术拒……拒绝思考,偏偏要把错误怪到别人头上。照你的意思,考试就应该直接把答案写……写旁边,吃饭就应该直接把马桶塞你屁股底下。我劝你有空少往肚皮里灌骚尿,不如多学学平等尊重文明礼貌!”

“小逼崽子你和谁说话呢!只长个子不长脑子的楞头小子,老子才不和一般见识。不过我警告你,骂我可以,说啤酒是骚尿可不行。等你像我一样大你就懂了,酒精是这个世界上最好的东西!”

“因为酒精能让你短暂忘记自己只是一滩烂泥!臭烘烘,没人要,招人嫌的烂泥。”

“给你点脸了是不是!你信不信我揍得你爸都认不出你。”

“你最好把我扔进阴曹地府里去,我倒正好想看看我爸还认不认我呢。”

罗东气急败坏,但手脚规矩,往地上吐了口唾沫,说:“妈的,碰上你真晦气。”

“蔫了吧你!打人需要赔钱的,你有吗!”

“少瞧不起人!”

阿晋冷笑,说:“这都不动手,看来是真没有了。”

创办人极不耐烦,叹气蹙眉,把茶杯倒满递给阿晋和罗东后说:“再喝杯水果茶冷静一下。等会还有重要环节呢。”

罗东十分感激创办人来打圆场,接过茶杯咕咚咕咚便喝个精光,而后问:“啥重要环节?”

确认阿晋和陈肖也喝完了水果茶,创办人才面露凶光,杀气腾腾地说:“审讯。非常重要的审讯环节。如果不说实话,我就杀了你们。一刀一刀,把你们的肚皮先剥开,身上的肉切成片,剁成泥,骨头也敲碎磨成渣子熬成汤喝!”

 

第二章

 

下课铃好像捅了马蜂窝似的,声一响,学生顷刻乌压压地涌出来。零星几个留在班级里,只有闷头补觉的,百无聊赖的和交换秘密的。

一对男女窝在教室角落,双双把头埋在臂弯里佯装睡觉,实则细碎低语。女孩语气低落,说:“真希望永远不要放学。昨天我躲进影音室里被逮个正着,门卫大爷像赶狗一样赶我走。”

男孩愤怒但克制,问:“那个胖男人还在学校门口堵你吗?”

“在,昨天还假模假样捧着野花。我好丢脸好害怕!”

“装看不见他就好了哇。”

“忽视他会让他更生气。”

男孩犹豫再三,还是问道:“他会打你吗?”

“他昨天推了我一下,不太疼,但是我很害怕!你今天能送我回家了吗?”

男孩心虚颤抖,谎称道:“我叔叔让……让我去他工作的地方找他。”

“晚点去会怎么样呢?”

“那他会没收我的压岁钱,我就买不了摄像机了哇。”

“那你还是按时去吧。有了摄影机,我们就可以拍电影了。”

“你最想拍什么类型的片子?悬疑片?武侠片?还是爱情片?”

“你看电影社最近更新的帖子了吗?推荐好多纪录片的那篇。我想,不如我们先拍一部只有动物没有人物的电影?”

“一个人都没有,就只有动物哇?”

女孩难得兴奋起来,说:“对。先拍一部动物纪录片。”

“好吧,都听你的。”

“有你真好!一想到我们马上就会拥有一台摄像机,我就没那么害怕了。”

“不要害怕。我把我的钱包给你,如果他要打你,你就把里面的钱给他。”

“他是在骚扰我又不是要勒索我。真希望我能像电影主角一样勇敢,起码受欺负也要给对方点颜色看看嘛。”

“那你这次就试试哇!你揣好我的钱包,等你摆脱他之后就去买几盒冰淇淋奖励自己。”

“我不能因为贪吃,而耽误你买摄影机的进程啊。”

“放心哇。我心里有数。”

女孩语气轻快,调皮喜悦,说:“那好吧!就当是弥补你今天又不送我回家。”

 

放学铃好像戳了学生们的屁股,一听声,大家伙立马火急火燎地往外窜。女孩也急忙混在人堆里,人挤人,人推人,人淹人,估计一眨眼她就能逃出那个男人的视线了。

可惜,刚出校门,一个胖男人就像拎垃圾一样,紧拽书包带把女孩提溜起来了。连扯带拉,他没费什么力就把女孩按到无人街角,说:“你明明看见我了!”

女孩强撑气势,提高嗓门,像电影里演的那样,说:“我不喜欢你!你别缠着我了。”

“你为啥不喜欢我?”

“因为我……我有喜欢的人了。”

胖男人不屑,说:“你这个小年纪,根本就不知道啥叫喜欢。”

“反正我不喜欢你。”

“我可以给你钱花。”

“我不需要。”

“没有人是不需要钱的。你现在还不知道钱有多重要,还不知道这个世界上有多少势利眼,他们只会见人下菜碟。如果你没有钱,就会受到他们的轻视。轻视明白吗?就是没有人把你当回事儿,每个人都想把你当成屁放了。”

女孩搞不懂胖男人的话,听到他在大肆议论金钱,还以为自己逮到了机会,于是说:“那你需要钱吗?我这里有个钱包,我可以给你。”

“妈的,你以为我很穷?”

“不是的,我只是希望你能离我远一点。”

“为啥?是不是因为我长得不好看?是不是因为我又矮又肥!是不是因为我每天会出很多汗!”

女孩吓得哆嗦,颤颤巍巍地说:“不是的,我生活在外地的舅舅个子也不高,他比你还……还胖一点,但是他不会强迫做任何事情,也不会推我,所以我很喜欢他。”

“我也不会强迫你做任何事情,只要你做我的女朋友。”

“可我都不认识你啊。”

认不认识有啥大不了的,胖男人实在想不明白。实际上任何与女人有关的问题,他都一知半解困惑不已,但他不敢表现出来,因为在这个高中生面前,他唯一的优势就是年纪阅历了。他需要给自己树立一个无所不知无所不能的形象,区区一个高中生肯定不会像其他同龄女孩一样拆穿他耻笑他,相反她会崇拜他爱慕他,会让他得到在成年人世界无法获得的安慰。

胖男人思考了一会,整理措辞后故作深情地说:“明白了,你需要一个我喜欢上你的浪漫理由呗。我知道的,我懂女人,女人就喜欢这个。我叫罗东,你不认识我没关系,我认识你就行。不过丑话说在前头,你并不是我理想中的伴侣类型,我倒是喜欢皮肤白的,但你太干瘪了,没有几斤肉的样子,尤其是你还没有发育起来哦,胸脯和屁股都像硬纸板一样,啧啧,太差劲了。另外你的家境一定很普通,瞧你穿的多寒酸,看样子与你结合并不能让我得到太多好处,我的身份不会因为跟你睡觉就变得高贵,这很糟糕哦!不过没关系,我这个人很仁慈,我还是会对你很好的。”

“我听不懂你的话,一句也没听懂。求求你放过我吧!”

“你说得好像我在强迫你一样。我不喜欢你的语气。”

女孩意识到和对方好说好商量可能得不到好结果,于是打算硬来,她近乎嘶吼:“你就是在强迫我!我会报警的,我会让警察把你抓走,再扔到监狱里去。你昨天推了我,还持续两周每天骚扰我,警察会替我教训你的。劝你还是赶快离我远点,不然你会吃不了兜着走的!”

“啧啧,真会吓唬人。你以为警察会信你的鬼话?明明是你先勾引我的,小小年纪不学好,骚的浪的一套一套,真不害臊!”

“我没有勾引过你,我甚至不认识你啊!我发誓,我可以发誓!一定有什么误会。”

“真是个婊子!你忘记之前在马路上对我笑了嘛!你都快笑成花了,还不是在勾引我嘛!臭婊子,瞧不起我是不是!怎么着,之前以为我是富人是能人所以才勾搭我,现在发现我没什么本事所以嫌弃我是吧!妈的,一个个的,都这个逼样。”

罗东怒发冲冠,脖子手臂上的青筋像是即将张开的网。女孩吓得腿软如泥,膝盖无力,直接跪地。男人本来身材矮小,只比女孩高出半个脑袋,但女孩瘫跪到地上后,他竟错觉自己十分高大,至少在这个小家伙面前,他是高高在上的,他是令人畏惧的。

“你别激动!请冷静一点。”

罗东极其享受欺凌别人的快感,他觉得自己神气极了,于是变本加厉道:“冷静?冷静!我啥时候不冷静了,我就说你和那些人都一个样,只会挑我的毛病找我的茬。你们凭啥指责我能力差脾气差,我招谁惹谁了!哼,我老子要是王权富贵,看谁还敢瞧不起我!我告诉你,给我好好说话,不然老子揍死你!”

罗东越来越歇斯底里,女孩自觉已经没有其他退路,于是卯足劲再次喊叫起来:“救命!救命啊!救救我!”

罗东害怕招来麻烦,及时捂住女孩的口鼻,嘴上骂骂咧咧的:“你个骚婊子,连你也想诬陷我!你现在喊救命,人们会误会我是罪犯的。你居然想陷害我,心眼真他妈坏!”

见女人还在挣扎,罗东越发胆小怕事,虽然四处张望,确认无人,但仍有顾虑,于是闷了女孩一拳,将之敲晕,迅速拖到临近的废弃平房里。

女孩未醒。罗东学着以前公司同事的派头,靠在墙边两指夹烟,故作深沉,装有故事,可烟进嗓子眼好像用小拇指抠肚脐眼,奇痒无比,他咳嗽了好一阵,才用唾沫星子把喉咙滋润舒坦。

女孩醒来已经天黑,她怕得迟迟不敢睁眼,罗东早已察觉,便恶狠狠地问:“你咋不说话!”

女孩喉咙闷涩,身体疼痛,脑袋晕胀,没等说出话来罗东便踹了她一脚。下手很重的一脚,愣生生踹到了右脸上,她倒地不起,无法反击。

罗东比之前更加猖狂躁动。兴许是尝到了暴力快感,可能是享受着欺凌乐趣,总之他开始不停地殴打女孩,并闷声说道:“说话!让你说话!喂,你这娘们有没有礼貌,别把我说话当放屁!赶紧张开嘴巴说两句好话让我听听!”

女孩彻底晕厥过去,罗东惊觉不对,停止打骂,但转头便看见女孩裆下的尿液,于是骂道:“妈的。居然尿了,真恶心!啧啧,高中生就是不太行,不抗揍又没胆子,看来社会得多点我这样的大学生才行哦。”

 

同一时刻,男孩正怀抱着刚买来的二手摄像机飞奔回家。他偷偷摸摸地进到卧室,从抽屉里拿出所剩无几的零钱,而后又踮着脚小心翼翼地离开,只是脚丫子上的腥味还没重新灌进鞋里,另一个卧室里就传来气恼的说话声:“陈肖,你最近都回来得有点晚嘛。”

陈肖动作敏捷,利落地穿好鞋,说:“我一会还要出去一趟,你晚上不用给我准备夜宵哇。”

一个气度不凡的中年男人拎着外套急匆匆走出来,说:“去哪里?我开车送你!晚点会下暴雨的。”

“二叔,我都长大了,不需要去哪都让你陪着哇。”

男人十分落寞,惆怅且气愤地说:“你现在长大了!和我之间有秘密了是吧!”

“人都有秘密哇。”

“可你想知道任何事,二叔可都会一五一十告诉你的。”

“但我不想知道你的事哇。”

“陈肖,你令我很伤心,你像变了个人一样!”

“二叔,我长大了,我开始有自己的生活了。你不……不能一直控制我。”

二叔本已穿好外套,兴致盎然,即使刚才承认自己伤心,但也依旧满怀希望,以为侄子只是闹脾气耍无赖,像他小时候在地上打滚儿索要橡皮糖一样。可现在他猛然醒悟,眼前的小家伙已经人格健全,思想成熟,正迫不及待地摆脱自己的守护。他觉得心脏像被凿开了一个洞,既疼痛又空虚,他意识到侄子对他的爱和需要正妄图从这个洞里溜出去,所以他必须重新树立威严,哪怕以不太理智的方式。

“控制你!谁教你的?你的老师吗?是的话我马上给你转学!你最近肯定被谁影响了!是你那个假惺惺的贫苦女同桌吗?还是你最近交了哪个我不认识的朋友?阿肖,你要知道自己的脑袋不是垃圾桶,不可以别人往里面扔什么你就信什么。现在你告诉我,究竟是谁把这么可怕的结论放到你脑子里的?”

陈肖果然怯懦了,气势变弱,声音卡壳,支支吾吾地说:“你得接……接受我有自己的思……思想哇。”

“前提是你的思想很纯净。”

陈肖思考片刻,不断回忆自己与同桌对相似话题的讨论,他尽量让自己的声音铿锵有力,说道:“思想本身就不是纯……纯净的东西。当你刨开一个人的大脑,你根本找不到思想这个器官,你看不见它,无法证……证明它的存在,也更加判断不了它的纯洁性。”

“一派胡言!你知道我每天要解剖多少具肮脏的尸体吗?他们的器官脏得要命,发黑发臭,发酸发胀。你知道为什么好端端的人会变得那样腐臭吗?不是因为他们死了,而是因为他们思想龌龊肮脏!”

“二叔,我爸妈去世早,是你把我拉扯大,你对我多好我都知道,我也会尊敬你孝顺你,但你不能一直控制我的思想哇。”

“你变了!陈肖,你看我的眼神都变了。这真可怕,你一定是结交了不三不四的人,一定是听信了什么荒唐至极的言论。再这样下去,你的人生就完蛋了!我不想和你争吵,不如咱们去我工作的地方待上一会,那里又纯净又凉爽,你一直很喜欢那里的,我们现在就去怎么样?”

“我以前喜欢那里,是因为我没有其他的地方可去。现在我有了自己的生活,不再时刻需要你了哇。”

“你怎么会不需要我!你根本分不清什么是好什么是坏,没有我,你会像你爸妈一样走上弯路的。陈肖,难道你想像他们一样惨死街头吗?作为你唯一的亲人,我有责任好好抚养你长大,让你成长为纯洁的人。”

陈肖败下阵来,他终究没办法抵抗住二叔的权威,即使他担忧同桌,即使他厌恶管束,他还是乖巧地走回房间关好房门,无事发生一样。

 

相比陈肖,阿晋过得可快活多了。阿晋和父亲本就关系亲密,无话不说,自从父亲被停职后,他便有了充足的欢乐亲子时光。此刻,阿晋正和父亲友好谈判:“老爸,你这次要是再食言,咱爷俩可就没有信任可言喽。”

“爸保准陪你练车,不过得去个没人的地方。你还没成年,开车犯法你知道吧!”

“你就是警察,我还怕犯法嘛。”

阿晋爸假意恐吓,实则劝说:“亏你这小子还能记得你老爸是个警察!你以后要是真当了赛车手,我就天天开警车在后面抓你!”

“赛车手是正当职业,又神气又威风,挣钱还多呢,你干嘛要抓我?”

“威风的那是混得好的赛车手。大东头有的是不入流的狗屁赛车手,天天你追我赶,比着赛着拿命赌车,一个个跟得瑟鸡似的,不务正业,没个正形。唉,你长大就知道了,现实世界和你想得一点也不一样。这就不是一个人人都能得偿所愿的世界。你要学会接受没出息的自己。”

阿晋不屑摊手,说:“那要是死活不接受呢?”

“那人就容易出毛病,走极端,成变态。”

“你成天就知道拿罪犯唬我!我奶奶又总拿鬼啊魂啊的吓我,哪天我要是真出毛病了,也全赖你和奶奶。”

“别瞎说话,也不嫌晦气!收拾收拾,咱爷俩出发了。”

“爸,你说教我练车,那车呢?”

“早准备好了,你刘叔让我开警车教你。瞅瞅你面子多大!”

“警车开一会还行,开一宿就耽误正经事了。我舅不是说要把他那台换下来的车给我吗?爸,不如你开着警察去东头我舅家,用他的车教我?”

“那也成,现在我馋酒馋得,眼看着撒出来的尿都忍不住咽吐沫,正好去你舅家偷偷喝两盅。”

 

第三章

 

“醒醒!装睡没用,小心我挖你眼珠子当前戏。”创办人连甩了罗东几个嘴巴子,对方都无动于衷,但心脏砰砰得跳得极响,这家伙佯装假寐根本瞒不住人。罗东被迫睁眼,环顾四周发现自己和另外两个小子都被五花大绑,外面又乌漆麻黑,想必现在已是深夜,但还是最后一搏,大声呼喊:“救命!救命啊!”

“劝你小点声,这里荒郊野岭的,把我喊烦了可一刀捅死你!”

罗东哈喇子淌满脖颈,瑟瑟发抖,说:“不……不说话了。我闭嘴哦。”

“从现在开始,我问你啥你就答啥。”

“明……明白。”

“你认识一个叫杨晓庆的女孩吧?”

“不认识,绝对不认识!你肯定抓错人了。”

创办人意扰心烦,从兜里掏出匕首,抵着罗东的脸说:“你是不是以为我脾气很好?妈的,我装了十几年好脾气,就等着今天一起发泄出来,你最好别惹我。我再问一遍,你认不认识杨晓庆!”

“我真不……不认识。”

“不说实话,没事,一会我先给你舌头割下来剁成十八薄片拿去油炸,剩下的再去喂狗。妈的!你短片里一直骚扰的女孩就叫杨晓庆!她碰上你时才高三,按你之前在网上和我聊的,她长相一般,性格一般,家境一般,身材一般,对吧?这都是你的原话。你他妈的,就因为她没有遗传到我的天赋,因为她各方面都一般,你这家伙就觉得杀了她也无所谓是吧!”

罗东终于反应过来,意识到创办人处心积虑搞这次活动就是为了复仇,所以他急忙撇清嫌疑,说:“我没杀人!没杀人!对不起,我不知道那个女孩叫杨晓庆,我没问过她的名字,我和她可不熟,真的。我不明白你为啥要找上我,但是我真没杀她。”

“你一直骚扰她,这是事实吧!”

“我……我以为她喜欢我。我想跟她处处朋友,但是她没同意,我就放弃了。”

“行了,你已经失去主动赎罪的机会了。你以为我什么都不知道?错了,大错特错。算起来我和你在网上认识有十年了,十年间我对你嘘寒问暖,鼓励有加,你以为我是在跟你闹着玩吗?交流电影?交流个狗屁!我是个正儿八经艺术家,我哪有闲情逸致和你这种业余小角色交流艺术!你懂艺术吗?你懂电影吗?你会讲故事吗?你能拍出好作品吗?你不能,因为你没那个水准和才华。明明白白告诉你,我是假借交流电影之名在诱导你,在窥视你,在研究你!”

“那个女孩是你女儿吗?如果是的话,我向你道歉。”

创办人静默不语,怒不可遏。他非常了解罗东,清楚他现在毫无忏悔之意,任何软话好话只是为了让自己暂时脱身,且重获安全后,这家伙会继续招摇得瑟,把所有女人像轻飘飘的衣服一样挂在自己嘴边。

罗东觉得所有女人都如出一辙,却唯独认为自己举世无双。真是不自量力。舔着脸把自己的腚看作整个世界的永动机,实际上只是个会拉屎的畜生而已。这就是他罗东。

“如果她不是我女儿,你就不道歉了?罗东,我告诉你,歉不是这么道的!你应该诚实地告诉所有人,你罗东究竟是怎样一个混蛋,明白吗?”

“明白,明白。”

创办人从怀里掏出钱包,钱包皮革质地,样子廉价,破损严重,但他爱护有加,因为上面有位知名导演的签名。他小心翼翼地从里面拿出一张照片,特意把照片摆远,偏离罗东,尽量不让罗东看见照片上的人脸,而后说:“来,对着这张照片说。”

罗东假装哀伤,语气真诚,声泪俱下:“杨晓庆,对不起!我混蛋,我下三滥,我精神病,我对不起你。”

“妈的!不对,不是这样。你应该像我这样说:对不起,我罗东比大多数男人都矮都胖都穷都笨,所以我特别自卑。我磕磕绊绊考上大学,以为可以功成名就飞黄腾达众星捧月,结果陆续被三家公司劝退,在大城市混不下去回到老家后,以为大学生起码能在小城镇里横着走,结果又连续被五个相亲女人强硬拒绝。我罗东一无是处碌碌无为极度平庸!”

罗东张了张嘴巴,话兜兜转转又生咽回去,犹豫半天,只说:“我没你说得那么糟糕!”

看着罗东不可置信又恼羞成怒的脸,创办人才觉得心里舒坦一点。一命抵一命式的复仇,眼前的这混蛋根本不配,他要让这家伙彻底认清自我,找不到任何理由宽慰原谅自己!看着罗东痛苦的表情,创办人乘胜追击,说:“别激动,我还没说完。你还要说我罗东不仅自卑无能还极度无知。女人拒绝我不是因为她们势利眼,不是她们无慧眼,更不是她们小心眼,而是因为我自己缺心眼。我罗东实在太差劲太无知了太恶心了!当然这和我的家庭教育有关系,我父母往我脑袋里灌的都是成功学那一套,说什么只要学习好工作好挣钱多,长大了以后房子车子女人任我挑捡,我甚至可以任意踩着别人头上拉屎撒尿说胡话。父母的教育让我的脑浆子变馊了,久了,我自己也闻不出骚味。我并没有意识到女人是人,是有血有肉有思想有欲望有故事的人,我就只会把人与房子车子并列在一起。女人不是物品,女人会拒绝我,会厌恶我,会排斥我,但是我无法接受,因为我愚蠢的大脑、狭隘的胸襟和固化的思维,都限制了我的认知。我深切地知道自己在房子车子面前是无能又无力的弱者,但我在女人面前却勉强可以逞能作恶,于是我这个无耻混蛋就只敢在女人面前得瑟。我不去凿大楼砸豪车,因为我怕疼怕赔钱怕丢人,我只敢对女人张牙舞爪为非作歹,因为我懦弱无能欺软怕硬不配活着!听明白了吗?废物罗东,你要这么反省道歉才行。”

“我绝对不是那么差劲的人!”

“你就是这样的人!你看过的电影、你喜欢的人物、你迷恋的情节、你主观的评价、你真实的想法,在这十年里全部被我研究透了,我对你的了解程度甚过于你自己!”

“你听我说,其实我是个挺不……不错的人,而且我也没有杀人,她的死和我一点关系也没有。真的,我确实打了她几下,但是我没杀她!我离开的时候她还喘气呢!”

“你确实没有杀她,所以我现在还能让你多喘几口气,这是给你的施舍。但是你不能说她的死和你没有关系,明白吗?”说完,创办人用胶带封好罗东的嘴巴。这家伙极不老实,好番挣扎,创办人便在他耳边说:“我留给你的时间可不多,劝你消消停停地把我刚才教你的话记清楚,不然我真剁了你,没跟你说笑。”

好在罗东领悟了创办人的意图,镇定下来假装刻苦,创办人便不予理会,而是走到陈肖面前,说:“到你了,小子。”

相比罗东,陈肖则诚恳省事多了,他的泪珠子噼里啪啦往下掉,时不时还抽搐几下,说:“我知道终究会有这么一天。晓庆是我最好的朋友,是我喜欢的,又许下承诺的女孩。晓庆没遇到罗东这个混蛋之前,每天放学后都会陪着我,和我聊天,教我反抗,逗我开心,我人生最自由最美好的时光都是她创造的。可是她遇上了困难,我却编造借口逃避一切。我本来能够解救她的,我都已经偷溜出去还找到了她,却眼睁睁看着她被打到半死,连气都不敢大喘一声!我对不起她。我太懦弱太胆小太后悔了!我真该死哇!”

创办人对陈肖的情感复杂,一方面他明晓女儿对他的感情,也知道他们之间有过美好与陪伴,所以比起愤怒,他其实对陈肖些许感激。但另一方面,他无法宽恕陈肖的见死不救,这种矛盾的情感撕裂着他,于是他说:“你确实该死!你给她希望又抛弃她!你可以报警,你可以求救,但你却像废物一样躲在暗处,眼睁睁看着她被这个混蛋揍!”

“可笑的是,在我印象里殴打晓庆的男人特别高特别壮特别凶,多年来我一直以此借口宽慰自己,并不是我懦弱,而是对方过于强大。但今天我才发现,这个混蛋其实一点也不可怕。”

“你甚至比他高出一个脑袋!就算你打不过他,起码也能吓跑他。你知道吗?其实这家伙和你一样懦弱,只要发现了你的存在,他就会像狗一样爬走。”

“那天过后,我倒是越活越像狗了。”

“谁又活得不像条狗呢。”创办人分外伤感,不愿再与陈肖交谈,即使陈肖明显还有许多话要说,创办人还是封上了陈肖的嘴巴,而后走到阿晋面前,说:“该你了。”

阿晋立马矢口否认:“我没有伤害过那个女孩。”

“我知道。”

“那你为什么抓我?”

“没有你我就确认不了真相,整个故事也不够完整好看。可以说你的短片是最精彩的部分。而且,晓庆的死也确实和你有关。”

“真相?真相不就是这个叫罗东的,把那个叫杨晓庆的女孩打死了吗?”

“那不是真相!晓庆并不是被殴打致死的。”

阿晋疑惑,问:“那是怎么回事?”

“小子,你好像搞错了,我可不是警察侦探,我是来复仇的不是来破案的!我没必要告诉你们真相,我只需要让你们忏悔、道歉,再接受惩罚!说起来倒多亏你短片中的写实段落,给了我挺不错的灵感。”

“写实段落?难道诈尸还魂是真的?”

“诈你妈的尸,还你爹的魂!我是个无神论者,不信鬼不信邪,就只相信摄影机。所以我确信,晓庆当时还没有死。阿晋,为什么你宁愿相信尸体复活这种诡异迷信,也不愿意去检查她的生命状态!你本来可以救她的,只要告诉你那个警察老爹一声,他就不会假惺惺地运送死人来给自己脸上贴金!无私警察夜送车祸病人?伟大干警彻夜救死扶伤?新闻媒体把你爸捧成了大英雄,你一定高兴坏了吧。”

“我爸明明说她已经死了。”

“同一辆车里的两个人,一个撞得浑身是血,另一个只有头部损伤严重,你难道不觉得奇怪吗?难道不值得你的英雄老爹亲自开车跑一趟,把伤情不重的人送到医院吗?对你爹来说确实不值得,毕竟他常年酗酒被停职数次,判断力缺失体力也不佳,要不是雨夜运人立功,还头一个送的就是知名企业家,他早晚会被警队彻底踢出去的。你爸死得早,算捡着大便宜了!”

“可是我并不知情。我爸那么有经验的警察,他都说人死了,我又怎么会多想呢。”

“他当时已经喝醉了!酒蒙子的话你也信!难道你现在还坚持自己没有罪过吗?盲目轻信他人,从不思考校对,这就是你的罪行。怎么着,又想搬出你奶奶教你的鬼魅传说来解释一切?这十几年里,我可听腻你那一套了!也对,被父亲当成中了邪囚禁在家的可怜虫,一年要看三百部惊悚神怪片的迷信鬼,除了现实,你又有什么不能信的呢。”

“可是,杨晓庆怎么会平白无故出现在另一个男人的车里呢?她和那人认识吗?”

“你长脑袋是干什么的!也对,你并不认识那个该死的混蛋,那我来告诉你,和晓庆在同一辆车里的男人叫吴迪,家里待拆的平房不计其数,是个靠大笔拆迁款过活的家伙。他是个混迹夜场的纨绔子弟,竟干些猎艳迷奸酒醉女孩的无耻勾当。小子,现在能拼凑出事实了吗?首先是罗东这混蛋把晓庆打致昏迷,然后陈肖这家伙对晓庆见死不救,接着又来了一个猥琐男人吴迪,兴许是来自己家的待拆平房丈量尺寸,或者是去那里窝藏赃物,总之他正巧看见昏厥的晓庆,就把她抬到自己车里继而打算运送回家。这些个狗娘养的杂种!”

“结果遇见了连环车祸,一辆撞一辆?这么说来,杨晓庆实在倒霉。”

一旁的陈肖听到这里反应极大,剧烈晃动,惹人厌烦,创办人嘘声禁止,陈肖仍不听劝,创办人又举刀威胁,陈肖依旧我行我素,创办人无奈只好撕下胶带,听其说话:“你的分析不对!如果晓庆真被那个叫吴迪的男人扛到车里,他们会一起出车祸的,而那场车祸中所有人都死了,不是断肢残腿,就是血流肉烂,怎么只有晓庆伤势不重还只伤到了头?我认为晓庆应该是在车祸发生之后被放进那台车里的。只有这样才能解释得通,当然了,要是阿晋这家伙撒谎了就另说。”

“阿晋可能撒谎,但他的摄影机不会撒谎。他和你不一样,他是真的爱电影懂电影。我和他是一类人,都是会为电影疯魔之人,这样的人就算对待自己的生活马虎敷衍,也不会对摄影机藏着掖着。而且阿晋十分崇尚还原生活本真的纪实主义,他拍的这个故事片段我们在网上也聊过多次,他言语之间透露出的恐惧骗不了人。我相信他拍的故事。”

“那你的推理就存在漏洞。很可能不是阿晋耽误了晓庆的救援时间,而是另有他人残忍地杀害了晓庆。”

创办人明显慌神,开始诡辩:“晓庆就是死于车祸,这无可争辩!至于你说的确实有点道理,唯一的可能性就是阿晋撒了谎。真不敢相信,我拍了一辈子电影,花了十余年利用电影社研究你们并引诱你们入局,居然还是被骗了。不过,只要忽略这个问题,这仍然是一个很精彩的故事。不管真相到底如何,我的晓庆都太可怜了。”

陈肖对创办人突兀的煽情表达不屑一顾,认为对方虚伪至极,本想等待真相大白再揭穿对方假面,可意识到人家根本无心推理真相,只求情节跌宕动人,于是忍不住呵斥嘲笑道:“晓庆确实可怜,她的死是因为罗东的残暴,我的懦弱,阿晋的愚昧,不过归根结底,是因为你的自私!你美曰其名追逐梦想崇尚艺术,实际上只是个抛妻弃子不负责任的混账父亲。我猜你肯定不久于世,不然谋划了十几年的好点子怎么会准备得如此仓促敷衍?你以为自己计划高明?你以为自己毫无破绽?罗东求财,阿晋谋名,所以他们愿者上钩,能够答应你破绽百出的拍片计划。可我呢?你拿什么让我心甘情愿地听从于你又信任于你?要不是我对你一味容忍配合,你漏洞无数的戏码早就被拆穿十次百次了。真当自己是大导演呢?估摸你拍的烂片子,观众看个开场就都提前离场了哇!不过也怪我愚钝,以为自己尽力配合你就能够得到一个真相,能够让所有害死晓庆的混蛋都得到惩罚,可为什么偏偏你不忏悔,你不受罚!”

创办人面对指责毫不愧疚,全然沉浸瞬间的灵感迸发,说:“我的忏悔?是啊,我也应该忏悔,这样戏剧张力才足够。我的忏悔要留到影片最后!不,要放到彩蛋里。”

“我就知道,你这个自私自利的人渣,潜藏计划十几年,哪是为了复仇,只是为了拍出一鸣惊人的电影而已。想必你是打算把我们的自白拍下来,趁着自己生命的最后关头,博一份你根本不曾得到过的艺术荣耀!你根本不在乎晓庆的死亡真相,你只在乎虚假的,令人作呕的艺术效果。”

“没错。我需要阿晋提供的猎奇片段,需要悬念丛生的凶杀故事,但我更需要一个极富冲击力的结尾。你是个聪明人,我不妨给你剧透,这部电影会叫做《电影社集体自杀事件》。你、阿晋、罗东,全部都会被剪辑成畏罪自杀。怎么样,这肯定会是一部精彩绝伦的电影吧!”

“至于晓庆的死亡真相,从始至终就不重要对吧?”

“当然,我是导演,我只对观众负责。”

 

第四章

 

月亮像个恪尽职守的打更老头,即使夜幕开场,云朵聚会,星光闪烁,连晚风都调戏过客吹得人心荡漾,花草树木更耐不住性子热舞起来,月亮却还是一如往常,镇守着暗自骚动的夜晚。

陈肖原本打算找晓庆一起拍月亮。他计划严密,零钱雨伞纸巾外套摄影机全部带齐,所需之物一应俱全;也行动小心,从三楼自家阳台跳到二楼公共大露台,自由之路顺畅无阻。为了省钱,陈肖选择疾步前行。路程大约五十分钟,他体力充沛又极度兴奋,半个多点就到了晓庆家。

晓庆母亲早逝,与久病姥姥同住,父亲自她降生起就对之不管不顾,午夜出门不是难事。按陈肖规划,他要先给她出个蹩脚谜题,再刻意取笑惹恼她,等她假装耍起脾气准备回家时,再用她梦寐以求的摄影机留住她。最后,再鼓起全部勇气亲她一口。当然,她要是闪躲开或不情愿,他就立马跪下自赏巴掌认错认罚。

陈肖在心里想:“所谓惊喜,便要怒推着惊,惊又胜过喜。”

可惜陈肖没把晓庆喊下来,他不好去敲门,怕体弱老人本就少觉,一经打扰再整夜无眠。晓庆是个没脾气的女孩,不是她天生运气极佳无气可生,也不是她为人笨钝本就不爱生气,只是她的怒气根本无处安放无从宣泄无人在意,久了,她便习惯把气憋成伤,在心里结疤而不是找个人撒。

陈肖是晓庆唯一敢佯装动怒的对象,因为陈肖是她遇到过的头一个会履行承诺的人。但晓庆即使假装气恼,也从未真正拒绝过陈肖,所以陈肖断定,晓庆应该是碰上麻烦了。

陈肖肯定要找晓庆,这是他必须要做的事,可是他站在晓庆家楼下踢石子,踢了足足半小时才挪动步伐动身出发。陈肖不是害怕找不到晓庆,相反他是害怕自己真找到了晓庆。找到了落单落难的晓庆还好说,要是找到了正饱受折磨的晓庆该怎么办?他并不是电影里的英雄,他软弱无力特别胆小还赖赖唧唧,费劲吧啦搬起半块石头一定会累垮自己的腰,砸坏自己的脚,顺便毁了好端端的道。

所以与其说陈肖在找人,不如说他正假装焦灼实则恍惚地在月下散步。

但浑浑噩噩间,陈肖还是碰巧遇上了晓庆。皮开肉绽的,等待救援的,无法脱身的晓庆。陈肖当时就吓尿了裤子,干瞅着不远处一个健壮男人正像踩踏臭鱼烂虾一样,踩踏晓庆的脸和脖子。他的尿液热乎乎的,却把自己的身体浇得透心凉,连同脑浆子,都被冻住了似的。

陈肖宁愿自己看到的是晓庆的尸体。像他叔叔说的,尸体是世界上最安全的东西,因为尸体永远不会找活人麻烦。陈肖此刻在想,自己怎么如此倒霉,好不容易喜欢上了一个女孩,她却给自己找了这样一个大麻烦。

救她,自己也会没命,不救,心里就会生病。

陈肖以为自己在等待某个关键的节骨眼,好让自己能够有所作为,但后来他才反应过来,原来他只是脚麻了,一时跑不开。

不久后,殴打晓庆的罗东接了个电话,嗯嗯阿阿几声便火急火燎地跑了。电话里邻居告诉他,外地的小姐明天要回老家,今天降价了。

陈肖脚麻未缓,试着蹲下,内心挣扎,百般思虑,终于决定斗胆去救已经不处于人身威胁状况,只处于生命危险状态的晓庆。可陈肖刚蹲到晓庆身边检查她的伤势,就听见有人连咳数声,他误以为是刚才那男人没有尽兴,便落荒而逃了。

陈肖能有时间逃走,是他二叔陈穹故意放他的。强忍咳嗽,陈穹走到晓庆跟前,细细打量,翻翻找找。首先他确认对象是经常与侄子午夜打电话的危险分子杨晓庆,其次捡起地上掉落的属于侄子的贴身钱包,最后拼凑着自杨晓庆家门口就跟丢了的侄子行踪。殴打致濒死的熟人,遗落的犯人物证,复杂的感情瓜葛约等于明确的作案动机,加上自己这个不言而信的目击者,陈穹基本可以确认,他的侄子刚刚犯下了罪行,而且还逃逸了。

陈肖是陈穹唯一的侄子,也是他们家仅剩的下一代血脉,所以他当机立断要袒护陈肖。稍加思考,陈穹立马戴上手套口罩,瞬间捂晕女孩,又利落地清理好现场。

滂沱而至的水珠像整个城市的雨刷器。兴许是老天爷嫌尽世间险恶,才时不时撒几泼急尿让人类闻闻腥味,念念情份,别太过火。可惜不久后便会雨过天晴,罪行只是象征性地被雨水冲刷个干净,根本无法真正地替冤死之人讨要个说法。

此时,暴雨反倒成了陈穹的帮凶。利用职业优势和天气预示,他迅速判断最近能够发生命案的地方是最东头的盘山路。暴雨、弯路、飙车组装在一起后,一个被撞死的少女不足为奇。

最重要的是,东头所有医院的尸体都会运送到陈穹手里。死人是最安全的,因为尸体不会说话。而他,恰巧是替尸体说话的人。

陈穹把女孩抱到自己车里,而后顶着大雨开到盘山路,果然一帮玩命寻找刺激的飙车族正在肆意狂欢。陈穹把车悄悄停在隐秘角落,抱着女孩来到山路中间段,打算等车过来时顺势把女孩扔出去。

等了半天,陈穹只等到连续数声的猛烈撞击巨响,陈穹猜测应该是前方路段出现了连环撞击事故,于是冒雨抱着杨晓庆往车祸现场跑去。

前方已然成为冒着烟的地狱。罪魁祸首应该是刹不住的超载大货车,三台大型货车把中间数台小型轿车挤成皱皱巴巴的纸片一样,就别提里面的人,想必残胳膊断腿都算乘相好的了。货车后面几乎全是跑车和改装车,冒着烟擦着火像一摊摊废铁堆在一起。这里好像和阎罗王家门口颠倒了个儿。

陈穹放下女孩,前后绕了一圈,确认车祸中的人已经死光了,且都血肉横飞,死相惨烈。陈穹懊恼了好一会,要是自己再勤快些,早些直接把女孩扔在这里,这么多台车碾过去,魂魄都给压出来,哪还有现在的麻烦。女孩伤势过轻,和眼前的死者相差过多,难免引人怀疑,陈穹思来想去,觉得还是要自己开车把女孩撞飞出去才能达到如此效果,不过这样做风险极大,一来车上撞击痕迹没法短时间清理,二来害怕突然冒出其他车辆来。

陈穹一筹莫展,无可奈何,为了镇定下来他决定再去看一遍车祸中的尸体。对他来说,尸体才是最乖巧最令人安心的。陈穹为人严密谨慎,观察细致入微,虽然没在尸体上找到思路,但好在发现了一辆熟悉的跑车。他曾在解剖中心和警察局看到这台招摇过市的豪车好几次,车主是前阵子被谋杀的吴姓拆迁大户之子,这家伙平日里花天酒地,横行霸道,无恶不作,谁也不怕,找茬都找到警察局里去,不是去局里威胁原告,就是去举报警察酗酒。

想到这,陈穹突然有了主意。被这跑车车主举报酗酒从而被停职的警察,他之前正好与之打过交道,不如借势让对方来帮自己一把。陈穹快速翻找通讯记录,给那警察拨打电话,故作急态地说:“警察同志,我是法医陈穹,之前我们见过几面。我刚才看到辆尾号双六的限量幻影跑车车主,他在车上猥亵殴打一名高中少女,此人态度恶劣,下手歹毒,不听劝阻,很可能涉嫌嗑药下药,现在人已经往东头盘山公路中段去了。”

此时的警察和联侨小酌几杯后,不断被儿子纠缠让其冒雨教授开车技巧,他百般无奈,只好拉着儿子缓慢地在附近的盘山路前段行进。停好车,接起电话,听到对方称自己为警察同志,他立刻激动万分,回应道:“我马上就到!”

警车来得比想象得早太多,这是陈穹万万没有预料到的,他本来想冒雨找块大石头砸死女孩,伪造出车祸撞击的效果,起码趁月黑风高能够暂时唬住匆匆赶来的警察就行。可对方马上就到了,他便没有时间按计划行动,只好匆匆把女孩塞到跑车的副驾驶座位,然后下到中后段把车悄悄挪远。

陈穹停好车又摸黑悄声走到车祸附近,观察警察的一举一动。眼看着警察把跑车内的男人和那女孩相继搬到警车内,陈穹估摸着警察是想借此次案件,给之前被逼撤案的原告女孩们讨一个说法,但他来回踉跄,手不停抖,想必又是醉酒办案,于是陈穹抓住时机,给警察又打了一个电话:“警察同志,又是我。我跟着那辆车来了盘山路,雨天路滑开得慢,人让我跟丢了。你抓到这家伙没有?我敢肯定,他不光自己滥用药物,还给那未成年女孩下了药,跟之前撤诉的几件案子情况类似。这次你一定要抓住他,还那些女孩子们公道啊!”

不出所料,警察破口大骂:“妈的,人已经死了。连环车祸,死老鼻子人了!尸体我拉到警车里了,一会拉到医院看死了还能不能化验出什么来。我真倒霉,还以为今天能戴罪立功呢。”

“警察同志,你忘记我就是法医了吗?我还刚好在附近,不如直接拉到我那得了。省时还方便,而且少经一方的手,就少出岔子。你不如开着我的车,先可着车祸最后边那些跑车里有头有脸的人往医院送。”

“这合规矩吗?”

“现在不是计较这个的时候。”

“那行,正好我脑子有点蒙,被尿泡了似的。对了,你先把我儿子送到派出所哈,别给带到你工作那地方,晦气!”

“可以,但你要知道,我工作的地方其实无比纯洁。”

 

折腾一趟,陈穹终于把女孩和跑车男运回尸检中心。他褪去女孩的衣物,抚摸她体无完肤的脸和脖子,细心擦拭她四肢躯干的局部皮外伤。陈穹似乎在等待什么似的,闭眼凝神,庄严祈祷,持续许久。而后女孩苏醒,喉咙发出微弱的呼救声,陈穹才缓慢低下头,把女孩放置到橡胶台上呈弓形,沿着女孩的胸口划开顺滑的一刀,等血液流干,仔细端详起她的内脏器官。

“洁净的器官不代表你这可恶的家伙没有肮脏的思想!”陈穹喃喃自语道。

一切都收拾利索已是天亮,陈穹这才开始起草尸检报告。当然了,他断然不会填上真正的原因:该女子死于尸检。

陈穹满意地笑笑,庆幸自己才是替尸体说话的人。

评论(1)

热度(10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